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

OpenX & OpenX Market

OpenX是一套免費的網頁廣告管理軟體 (website ads management),他的功能非常強大,可以讓你管理各式各樣的廣告,例如:CPM(每一千次展示要收多少錢), CPC(每一次點擊要收多少錢), tenancy(擺在特定的位置依段時間要多少錢)等等,也可以去設定某一個banner要放多久,輪播時候的比重等等。OpenX Market也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,讓你的廣告欄位可以放到網路上競標,假如網路上的廣告主願意出比目前更高的價錢來買你頁面上的位置,該位置就會出現新的廣告,而不是原本網站設定的廣告,當然你必須要去啟動這個功能才行。

有鑑於OpenX中文介紹不多,這一個專題將會完全用中文來寫。由於目前可以找到的資源都是英文的,所以我自己的OpenX介面也是使用英文介面,本文章所包含的專有名詞我還是保留英文的寫法,這樣參考網路上的資訊的時候比較好識別。

OpenX由下列幾個元素組成
1. Advertiser
2. Campaign
3. Banner
4. Zone

這幾個元素之間的結構就像上面的排列順序一樣,advertiser裡面可以有好幾個campaign,每一個campaign可以有複數個banner,在由這幾個banner去連到zone。 Zone不會單獨跟campaign或是advertiser做連結,中間一定要透過banner才行。

每一個zone會有一組”invocation code”,就像google adsense一樣,把他複製貼上到你的網頁就可以開始運作了。

如果要把別家的廣告(例如google adsense或是adbrite)讓OpenX來管理,在create banner的時候就要選擇html banner,然後把從別家拿到的code貼到”banner code”的欄位。之後只要把這個banner所在的campaign加入Open Market,就可以讓這家廣告跟Open Market競標你的廣告欄位。 (筆者直到目前都還沒有成功的顯試過任何的Open Market廣告,有可能是因為筆者的網站還是一個小站,並沒有達到廣告商的對低刊登標準所致,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Open Market的議題)。

後記: 我把模式從CPM改成CPC之後廣告有開始出現了, 但是廣告的內容往往跟我的網頁不相容, 而且獲利能力還有待商榷, 所以目前對OpenX Market我個人是持保留的態度.




以下是某些我第一時間不太能夠確定的term:

Keywords: here you can enter keywords for a banner, using a space to separate multiple keywords. OpenX uses the keywords to determine which banner to display when using direct selection.

Weight: enter a value in this field to influence the likelihood of a banner being displayed. A banner with a weight of 3 is likely to be displayed three times as often as a banner with a weight of 1 (the default value).

CPM:每展示一千次所需的費用。例如CPM=5,就表示每一千次是0.005元,假如只有展示10次的話,費用就是0.005x10=0.05。 他不會一次就要收一千次的費用

User Guide:
http://www.openx.org/en/docs/2.8/userguide
裡面可以找到所有的名詞解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